【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(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)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吃饭分摊付款花钱比较多?

日期:2015-12-02 15:29:03  来源: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(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)

  行为经济学家们对“吃饭时是否应该分摊付款?”这个问题展开了研究。研究结果显示,大多数人私下并不想平均分摊账单。

  2004年,《经济学杂志》发布了一项调查,观察以色列学生在不同的用餐情境下的表现。研究人员告诉四组来用餐的学生(通常是三男三女)用餐费用均摊,又告诉另四组需要付吃饭的钱。最后,有两组非常幸运地被告知这一餐不用付钱。

  结果与经济学家们的假设一致:被告知不用付钱的人们花的钱最多,餐费均摊的人们花的钱次之,而单独请客的花的钱最少。

  任何时候你做出一个会影响别人的决定时(前提你没有考虑这会对别人产生影响),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,你都创造了一个“外部性”,这被称为“间接影响”。正外部性就如:当你打算去打流感疫苗的时候,其他人会受益。负外部性就是:当你决定放屁时,其他人也得忍受。

  刚刚的实验就告诉我们,负外部性(即使是非常小的负外部性)影响了我们的行为。被告知餐费要均摊的人们都认

为其他人会点得多,所以自己也要点多些来扩大自己的利益。其实这根本没有道理,因为最终他们还是要从自己的钱包掏出更多的钱。讽刺地是,相信别人会自私让个体本身也更自私。

上一篇:

喜爱咖啡和酒?你可能具有黑暗性格

下一篇:

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些啥才更吸睛?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