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(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)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提升幸福感 不妨多写感恩笔记

日期:2015-11-26 11:05:34  来源: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(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)

  近两年,孙淼疲于应付繁忙的工作和繁重的家务,心情苦闷,郁郁寡欢,经常向周围人诉苦,抱怨自己过得一点也不幸福。前段时间,闺蜜向她推荐了增进自我幸福感的方法———感恩笔记。

  孙淼坚持四步法进行感恩笔记练习。首先,及时记录,每天抽出一点时间详细记录当天发生的值得感激的事:孩子懂事的一句话,朋友的一声问候,身处困境时他人善意的支持,工作上取得的一点进步……其次,描述情绪体验,脑中回忆并记录下彼时彼地真实的内心感受:喜悦、高兴、感动、难过等等。再次,合理使用“感恩账本”,每周完整翻看一遍之前的记录,或在情绪不适的时候,重温自己的“感恩财富”。最后,内化为思维方式,可先以两个月为周期进行文字记录的演练,当养成认知习惯后,可逐步过度为纯思维练习,即不需要记录就可下意识地感激发生在自己身上美好的事。

  两三个月后,孙淼及其亲朋好友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她身上发生的变化。之前,她内心充满愤懑,常被生活琐事蒙蔽了发现幸福的眼睛,封闭了感受幸福的心灵。通过感恩日

记,记录生活点滴,她逐渐发现自己是这样的幸运,身边还有如此多值得珍惜的人和事,心里涌起阵阵温暖。

  感恩,是人的一种积极的人格特质和生活取向,心理学家发现,感恩练习的确可以有效地增进个人感恩之心,进而提升幸福感。感恩笔记是当前使用最多的感恩练习法,它能使人体验到各种积极情绪,心境更佳,重新发现生活的意义。如果你时常觉得生活无聊、消极、没有意义,那么,不妨在每一个夜晚,入睡前,静心回忆与记录感恩之事,制作自己的“感恩之本”,寻找自己的幸福之源。

上一篇:

心理专家谈自信与自恋

下一篇:

行动崇拜:通向幸运 还是灾难?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